羽 毛 球

教 学 团 队


团队基本情况简介

    羽毛球教学团队现有任课教师15人,其中硕士13人。研究生以上学历占86.7% ,教学队伍学历结构合理。15位老师学缘结构合理,具有丰富的教学、科研和实际工作经验。年龄结构为老、中、青结合,全部教师的年龄都在30-50周岁之间,这些教师既有相对丰富的教学与科研经验,同时年富力强能够胜任繁重的教学与科研任务。

    教学上,羽毛球教学团队的教师在很好地完成羽毛球本科、研究生教学任务的基础上,还完成了社会体育专业学生的体育社会学、运动生理学、运动解剖学、运动医学、体育保健学、运动训练学、田径、运动休闲与健身、体育游戏、体育产业与经济管理、奥林匹克运动等授课任务。同时开通体育学院网页,构建计算机辅助体育教学平台和现代化教学手段规模。改革考核评价体系。建立评价内容多元化、评价方法多样化。实行教师评价、学生自评、学生互评三个相结合的考核与评价方式。将学生体能与运动技能、认知、学习态度与行为、交往与合作精神、情意表现等内容纳入到考核与评价中来,重点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和过程。淡化甄别、选拔功能,强化激励、发展功能。
羽毛球课程的改革,不仅全方位地关注了学生的身体健康,而且将“培养运动的兴趣和爱好,形成坚持锻炼的习惯”作为一项重要的基本目标,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人文精神。相信在不远的将来,羽毛球大学体育课程在人本主义体育观的指导下,不断改革创新,形成蒸蒸日上、生动活泼的新局面,正在成为具有我校特色并在不断发展和完善的一门优秀课程。

    羽毛球教学团队的教师除了教学同时担负着羽毛球高水平运动队的训练任务,训练上,坚持“三从一大”的训练方针,科学管理,着眼于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与运动员技、战术水平的提高,经过几年的发展成绩斐然。我校羽毛球队自成立以来积极参加国内的重大赛事及各项交流活动。2004年获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日本磐城市羽毛球对抗赛冠军;2005年获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甲组女团冠军;2007年、2008年、2009年、2010年我校羽毛球高水平运动队更是连续参加了国内的多项羽毛球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其中,我校羽毛球高水平运动队于2007年7月参加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羽毛球比赛,获得女团第四名、男子双打第三名等、混双第三名等奖项,为辽宁体育代表团获得38分,成为辽宁代表团第二得分大户。2007年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获得混双冠军。女双第四名。2008年5月,参加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获得混双第三名、男双第四名、男单第六名等奖项;2009年4月,参加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获得男双亚军、女双第四名、甲组男团第七名等奖项;2010年4月,参加中国大学生羽毛球超级联赛(混团),获得团体第三名奖项。为辽宁省、学校赢得了荣誉,同时扩大了影响,提高了学校的知名度。

    在教师中,高级职称3人,高级职称占20.0%,讲师11人,讲师占73.3%,助教1人,助教占6.7%。此职称结构能保证良好的教学质量同时可为深化教学改革打下基础。

    近几年来,羽毛球教师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地进行课程建设,研究探索教学改革,并取得了较大成就。韩秋教授主编的《大学体育实用教程》和《学打羽毛球》、《21世纪体育教师自学丛书》、刘欣老师编写的《大学体育与健康教程》朱峰老师主编的《世纪体育教师》等教材保证并促进了羽毛球教学的顺利进行,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同时,在各级各类学报杂志上发表教改论文多篇。
公共体育自开展羽毛球教学以来,为提高教师自身的素质,适应本专科及研究生的教学需求,使教师队伍结构合理,不断的派出教师外出进修、攻读学位及吸引高学历人员来校任教,使教师的整体学历及师资水平不断提高。在教学中,充分发挥资历深、教龄长、长期工作在本科教学第一线的老教师的作用,在学科建设和发展中他们是带头人。并充分发挥他们学识渊博、教学经验丰富的特点,在实际教学中,通过成立课程教学团队,在课程教学团队中,结合教师各自的专业及特长老、中、青进行合理科学组合,使他们在教学过程中,通过集体备课、听课、讨论、交流等形式,实现传、帮、带。通过长期的努力,现已培养了一批教学科研能力强的中青年教师,在羽毛球教学中发挥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