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 毛 球

教 学 团 队


科研情况

    ——科研项目

项目名称

经费

项目来源

起止时间

城市社区体育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构建的研究

自筹

省社科联2008年度辽宁经济社会发展立项课题

2008.01-2009.12

雪上单板U型场地项目备战2010年冬奥会科技攻关综合性研究

20万

国家体育总局科研项目

2008-2010

校园阳光体育工程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研究

自筹

辽宁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

2008-2009

课题《体育运动对青少年去网络成瘾的研究》
(国家教育部“十一五”规划课题子课题)

自筹

国家教育部

2009.2结题

辽宁省青少年体育生活方式现状及体育课程干预方案的研究

自筹

辽宁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10.5-2011.5

    ——科研转化教学情况

    羽毛球教学团队担负着全校的高水平羽毛球运动队的训练,全校学生的羽毛球和社会体育专业的羽毛球专业教学任务,只有建立以科研为导向,科研教学训练相结合的模式才能突破传统的弊端,培养高水平的羽毛球专业队员以及高素质、高水平的羽毛球爱好者。羽毛球教学团队为加强专业的学科建设,培养出具有一定创新能力、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优秀人才,教学团队在学院领导下,以科研促教学为主导思想,切实做好科研与教学训练研究工作。教学训练中精益求精,培养的学生品优质高,得到社会普遍好评。

1、建立长效机制,定期开展活动,创造良好的科研与教研环境
    确定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指导1-3名青年教师,负责指导青年教师科研与教学训练研究工作.要求室内教师每人定期作一次学术报告,每学期各位教师听课次数不少于3次,定期以不定期邀请知名专家作学术报告,积极参加相关学术会议,定期了解教师的教学情况,召开学生座谈会,及时反馈信息,调整教学策略,教师们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在教学方面表现出很高的水平,在全校产生积极的影响。

2、以培养青年教师为重点,做好科研促教学的基础性工作
    羽毛球教学团队青年教师占90%以上,培养青年教师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实行导师制。让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做好传帮带工作,指导青年教师进行科学研究与教学研究工作。鼓励、指导他们申报科研与教学研究课题,撰写科研与教学研究论文,定期与不定期听课,要求青年教师定期汇报相关工作。通过几年来的工作,青年教师们都积极申报国家、省、校级教学改革课题。主持辽宁省社会科学联合会课题一项。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不断提高,许多教师在学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获奖。羽毛球教学团队的青年教师在教学得到师生以及专家们的一致好评。

3、充分利用现有人才资源,发挥高级职称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
    羽毛球教学团队现有副教授以上职称且承担专业课教学任务的教师共3人。为使他(她)们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每人分配1-3名新教师为其助教。要求他们不仅在自身的工作方面做的突出,而且必须为青年教师的进步与成长做出卓有成效的工作,此外,还要为专业建设与系的发展出谋划策。韩秋教授自2002年以来既为羽毛球教学和训练的带头人,他以身作则,事业为先,被聘为全国高校羽毛球协会副主席。先后发表多本专著和羽毛球教学文章,在重点学术期刊发表科研论文多篇,指导的青年教师在科研与教学等方面都很突出。李柏杨教授,被聘为2010广州亚运会的橄榄球主裁判,给青年教师带来了最新的体育信息,不断帮助青年教师申报和发表教改论文。刘欣副教授作为副院长为羽毛球教学训练科研的顺利完成提供了良好的教学训练科研的条件,我校的羽毛球设施器材为全省高校中的佼佼者。同时正在准备2011年七月份全国化工高校的羽毛球比赛。朱峰老师是国家体育总局备案的全国羽毛球 裁判优秀后备人才。在他们的引导帮助和影响下,青年教师的科研教学训练水平不断快速提升。